晚了些

律,生日快樂 (敬禮(???

 

 

 

 

秋山澪再度離開座位,走到窗前。她凝視倒映的身影,那像是玻璃做的另個自己。

玻璃的她面露憂愁,無精打采,一副沒有前途的樣子。她身體裡的墨水已經乾涸,腦袋裡的精靈再也不會帶她飛向外太空,她早該知道出道時獲頒的小文學獎已是她的極限。

她跌進椅子。一行行文字像螞蟻列隊,閃爍的游標催促她完成後續的內容,而電子化的空白處刺痛她的眼睛。

完了,我再也寫不出來了。這個想法像新年的鐘聲在秋山澪的腦中敲響了108下。

 

田井中律進家門前,腳尖朝地頓了幾下。屋子裡因自然燈光的退場變得昏暗,律往客廳走去,包包從手臂滑落到地板。「澪?」她在房間找到她,手像藤蔓攀岩牆壁,找到電燈開關,啪的一聲讓黑色消失無蹤。「哇,妳想嚇死人啊?」

澪像機器人緩慢回頭,將眼睛收到的訊息傳入大腦分析理解。

她得出一個答案。

「哇哇,為什麼哭了啊?」

 

「嗚,對不起,律。明明是妳的生日...說好要一起慶祝...」

律摸摸澪的頭。「好了啦。我已經聽妳說一百次道歉了。」她瞄一眼攤開的筆記本,密密麻麻都是澪的寫作筆記。「所以說,妳覺得自己寫不下去?」

「這樣子我根本來不及在編輯部限制的時間內交稿。」澪將臉埋進手掌。

「什麼時候?」

「明年夏天。」

「不是還很久嗎,有整整一年的時間耶!」律抓準絕妙時機吐槽。

「律才不懂!憑現在的進度完全不可能趕得上!」

律低吟,唰刷的翻了幾頁後,迅速蓋上。

「妳覺得怎麼樣?」澪貼近律,忽然地沉下臉色。「果然很糟吧,不可能完成吧﹑,一點都不吸引妳對不對。」

「不要自顧自的就替我下結論。」律說。「我對寫作的事情不太了解,澪妳說給我聽吧。」

瞧澪一臉呆愣,律補充道:「妳這次寫的小說,是怎樣的故事?」

「關於政治鬥爭,階級劃分等議題的社會寫實型小說。」

「什麼?這次怎麼寫了個這麼困難的東西。」

「編輯先生也這麼問過...」澪看著地上的榻榻米,觸摸一點一點的突起。「可是我想做些突破,只寫一種類型的小說是沒辦法生存的。」

「我很喜歡喔。」澪抬頭,迎上律露齒的笑容。「澪的第一本小說。」

她牽起澪的手,穩穩地握住。「那是澪以自己為主角寫的故事吧。」

她們躺在榻榻米,望著幾坪大的天花板和簡陋日光燈。律說出小說中幾幕的劇情,澪可以接著對背景設定和人物心情侃侃而談。她們聊著小說,聊著周遭的人事物。當她們一一剖開來看,竟發現那些實際經歷過的,比小說還要冒險刺激,還要令人心醉神迷。

澪閉上眼睛,仍能清楚感受律手心傳來屬於太陽的溫度。

 

澪在鑽入被窩的律臉頰親吻。「妳先睡吧,我想要把剛剛想到的東西記錄下來。」

「別太晚喔。說好明天出去,」律打了個呵欠。「要出去玩,彌補我的生日的。」

「好。」澪笑。

她打開桌燈,將筆電從休眠狀態喚醒,從文件資料夾中建立一個新的文字檔,一個全新的頁面。這篇故事要以一個陽光、開朗,樂於助人的女孩為主角,她的手會像律一樣。當她握著妳的手,妳會感覺到一股溫暖和力量流入妳的心中。

一個又一個小說事件自然在澪的腦中滋長,多得不知道先從哪裡寫起好。她想了想,心中已決定標題:

 

執子之手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番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